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選單開關

:::

為民服務白皮書

列印[另開新視窗]

宜蘭縣政府警察局礁溪分局「為民服務白皮書」

壹、前言

  • 「提供民眾更優質的服務」一直是全體警察同仁努力的目標,本分局職司轄區頭城鎮、礁溪鄉、壯圍鄉的治安重任,在秉持「治安好、交通順、服務佳」的工作理念下,用公共行政管理「顧客導向」的思維,加強服務作為,來提昇服務品質及最佳服務內涵,以提供縣民最適切、完善與貼心的服務。
  • 為全面精進警政服務工作,本分局以便民、利民為前提,除針對宜蘭地區特性,將攔阻詐騙、防制毒品侵入校園、民生竊盜等列為治安重點項目,同時要求將「為民服務,提高服務品質」作為勤務重點,並積極致力於改善治安、交通環境,勉勵全體同仁努力創造多元、關懷的現代化警政服務工作。
  • 我們期盼在您的協助下,營造一個「安全、安心、安康」的三安生活環境空間,共創本縣美好的未來。 我們謹以這份「為民服務白皮書」,宣達我們為民服務的理念及努力的方向,各項便民服務的措施,希望能對您有所幫助,更期望獲得您的認同與支持。我們亦竭誠的歡迎您的寶貴建議,更加提升本分局為民服務的品質。

貳、 我們的服務項目

一、設立礁溪分局資訊網供民眾瀏覽

1、有本分局各項組織、業務簡介、治安、防詐騙、婦幼安全、交通資訊、交通安全宣導、警政 法令查詢系統、人事動態、犯罪預防宣導團及便民服務(陳情案件、治安DIY、舉家外出安全維護、代叫計程車、您提款我保護、社區服務、電子報及各項申辦說明)等等,同時提供民眾下載各項申辦案件流程及申辦表格。
2、另為擴大為民服務範疇並提供更多元化服務,設有全球資訊網英文版以及內容題材適合12歲以下兒童瀏覽之兒童版動畫,開闢「婦幼專區」,以提供更完整之婦幼安全資訊供民眾查詢閱覽。

二、勤務指揮中心〈110〉24小時保護您

1、「110」電話報案:提供民眾電話報案服務,快速勤務派遣,案件全程管制,防範員警匿報、遲報、虛報等情事發生,案件處理完畢,以電話抽訪報案民眾,並了解員警服務進度與態度,作為改進參考。
2、受(處)理案件管制系統:民眾使用電子郵件或電話投訴、報案(非110電話報案),  除依規定填寫受理各類案件紀錄表外,並登錄受(處)理案件管制系統,再轉送相關單位辦理、回復及管制。

三、e化受理報案及各項諮詢為您解決報案困擾

我們為要求所有員警熱心受(處)理您的報案,杜絕匿報情形,自84年7月1日起全面實施「單一窗口」受理民眾報案,另96年警政署為簡化員警受理報案工作,縮短民眾報案時間及便利提供報案資訊,推動警察機關受理報案e化平台資訊系統,進行受理刑案資料輸登及開立表單等作業,該系統已於96年4月24日起正式開放使用,經受理屬刑事案件時開具「報案三聯單」,第一聯送分局審核管制,第二聯交報案人收執備查,第三聯受理單位存查,執行以來成效良好,普受社會大眾好評。

四、幫您解決交通的問題,保障您行的權利

為維持本分局轄內交通秩序,提升您行車便捷、順暢與安全,本分局假日上、下午尖峰時間於交通熱點、重要路口,均派有警察或義警指揮疏導人車為您解決行的問題,並設有車禍處理小組,幫您處理有關交通事故的問題。

五、推動保護少年措施

本分局為加強保護少年措施,執行「春風專案」勤務,預防本轄少年涉足不當場所及從事各項偏差行為;每年寒、暑假舉辦「青春專案」活動,精心規劃舉辦各式各樣之健康休閒活動,營造青少年成長優質環境、培養少年正當休閒觀念,並增進輔導功能。

六、我們為您保護學童安全

為保護學童之安全,每日上、下學時段均編排員警或協勤人員在校園周邊疏導整理交通,讓學童平安上、下學。

七、婦幼安全維護

提供民眾有關家庭暴力防治法之資訊,受理保護令之聲請執行,及妨害性自主之查處和受害者之保密,並提供婦幼服務網站等跨單位相關服務電話。

八、集會、遊行處理原則

為保障人民集會、遊行權益,受理您或團體申請集會遊行案件,本分局均依集會遊行法等相關法令審慎核定,並以『保障合法、取締非法、制裁暴力』之原則,保持公正超然立場,維持安全秩序,審慎處理聚眾活動。

九、便民措施

包括代叫計程車服務、保護存(提)款安全、舉家外出加強住宅巡邏等服務。

參、提供服務標準及流程

一、本分局各單位均設置單一窗口全功能櫃檯,均有專人為您服務,只要您到服務中心詢問處,即有服務人員為您解答問題,指導各項申請書表之填寫,出借愛心傘、免費旅遊交通諮詢,汽、機車修理拖吊諮詢等親切服務。
二、可利用本分局網站系統,查詢各項申請案件所需攜帶文件及注意事項。
三、本分局要求所屬內、外勤各單位人員,對於民眾來電應儘速接聽,答話時應報單位、職別、姓名並問好,結束對話時說再見或使用客氣語。服務人員必須語氣清晰和藹不厭其煩的為您解說,而且內容須詳盡並主動告知相關資訊。
四、無論何時、無論何地、祇要您需要我們,請撥「110」電話,我們會立刻處理,解決您的困難,您可以忘記所有的電話,但千萬要記得「110」,保護您。
五、本分局要求受理報案單位,除應主動積極辦理外,更要講求服務態度,並不得讓報案人、被害人久候或站著等,貫徹為民服務之精神。

肆、便民諮詢服務

一、本分局勤務指揮中心、偵查隊、分駐(派)出所每日24小時均派人輪值,不分晝夜受理民眾各項詢問、報案或請求支援服務等事項。
二、本分局提供您陳情、建言的管道:您需要陳情時請具備陳情書(載明姓名、地址及具體陳情事項)或以言詞為之(以言詞為之時,各單位受理人員將為您製作紀錄,並請您簽章確認,據以處理)。
三、本分局受理陳情及革新建言來源有:民眾投書、電話、傳真、電子郵件、當面告知與其他機關函轉辦理及新聞媒體報導等,其範圍如下:

 1、關於行政興革之建議。
 2、關於行政法令之查詢。
 3、關於行政違失之舉發。
 4、關於行政上權益之維護。

四、本分局為加強為民服務,設立「宜蘭縣政府警察局礁溪分局」全球資訊網,歡迎您使用。

伍、我們的服務成果

一、建構「警車衛星定位系統」
1、為展現維護治安之決心,本分局規劃建置「警車衛星定位系統」,與現行 110報案系統有效整合,結合GPS衛星定位及GPRS通訊技術,即時掌握報案或案發地點周邊的警車動態,立即反應,迅速指揮派遣,構成完備的「e化勤務指管系統」。
2、「警車衛星定位系統」完成建置,有效縮短110案件員警抵達現場的黃金時間,迅速反應處理,提升民眾對警察服務的滿意度。
二、建置治安重點監錄系統
本轄目前已建置完成387處治安要點監錄系統,現仍持續規劃建置中,以架構本轄全面性治安網路。規劃建置完成後,除能提供犯案車輛畫面,並能強力嚇阻歹徒犯案意圖。

陸、我們提供的申訴及建言管道

對本分局各單位有任何不滿意或興革竟見,歡迎您由下列途徑告訴我們,我們將虛心接受並儘速處理。
(一)民眾投書,本分局地址:宜蘭縣礁溪鄉中山路2段157號
(二)電話:本分局電話:03-9882053
       礁溪派出所:03-9882214       三城派出所:03-9881961
       四城派出所:03-9284072       龍潭派出所:03-9285514
       壯圍分駐所:03-9382162       忠孝派出所:03-9301984
       美城派出所:03-9303691       大福派出所:03-9301994
       頭城分駐所:03-9771125       二城派出所:03-9882654
       福成派出所:03-9771896       大溪派出所:03-9781205
       大里派出所:03-9781139
(三)傳真: (03)9881124
(四)電子郵件:本分局E-Mail電子郵件帳號:3104@imail.ilcpb.gov.tw

柒、未來革新作法與目標

未來我們將不斷檢討建議修正不合時宜政令規章,簡化申請表及行政程序,縮短作業流程,並要求每一位同仁自我期許,懷著愛心、熱誠、意願和能力,並本著服務、效率、安全的目標,提供周延而有效的服務,以下是我們的具體作為:

(一)加強預防犯罪宣導,提高見警率。
(二)防範重大刑案發生,運用強勢作為,即時偵破指標性的重大刑案。
(三)嚴正交通執法,降低交通事故。
(四)精進警察執勤效能,提高服務品質。
(五)要求全體服務人員積極主動為民眾服務,嚴格要求同仁不得接受民眾之一切餽贈、宴飲,進而以「無所求、無所得」之信念,公正處事,以提升國家公權力形象,樹立公務員廉能無私尊嚴。

close